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衝浪防寒衣 Surfing Wetsuits


衝浪防寒衣 Surfing Wetsuits

一件合身且具備各種功能的衝浪防寒衣可以讓你整年享受衝浪的樂趣(或至少可以輕鬆地延長你的浪季)。防寒衣並無法讓你100%完全地保持乾燥。不過概念是,會讓少量的水進到防寒衣裡面,身體的體熱將會處理剩下來的問題。下面介紹衝浪防寒衣構造上最重要的三個重點。當必須要開始購買防寒衣的時候,至少得找到下面圖示的資料。

1. 防寒衣厚度:
防寒衣的厚度是用公厘/毫米/mm來表示的,直接影響到可提供的保暖性。例如:2mm、3/2mm、4/3mm等等。前面第一個數字代表身體軀幹部份的布料厚度,第二個數字則代表四肢部份布料的厚度。在四肢的部份所用的氯丁橡膠布料(neoprene)會較薄以增加活動的靈活度。最大的重點是,愈厚的布料愈保暖,不過就愈不靈活。然而,從3/2mm變成4/3mm的時候在活動的靈活度上並不會察覺到太大的不同,不過絕對會注意到所提升的保暖性!水溫及防寒衣對應厚度表如下:


2. 氯丁橡膠(Neoprene)種類
不同種類氯丁橡膠的使用直接影響活動的靈活度,目前衝浪用的防寒衣有三種不同的氯丁橡膠布料。標準氯丁橡膠超伸展性氯丁橡膠、及超伸展性防潑排水氯丁橡膠。防寒衣製造廠商使用此三種不同等級之氯丁橡膠布料來製作不同價位等級之防寒衣。季節性的衝浪客偏好穿著60%或是100%超伸展性氯丁橡膠製成之防寒衣,以達最佳化之動作靈活度及如手套般之合身穿著感。

30% stretch wetsuit 30%於背部、肩膀及手臂使用有伸展彈性的布性,當划水時這些部份恰為需要靈活度的部位。防寒衣的其餘70%部位則使用標準氯丁橡膠布料製成。
60% stretch wetsuit60% 向下延伸到膝蓋並涵蓋所有主要靈活點。這樣的防寒衣更輕量且更合身。


100% 在你可容許的預算之內,百分之百伸展性防寒衣是最佳的選擇。在減少整體體積的同時,提供最佳的合身性及靈活度的結合。

3. 車縫線構造:
車縫線的構造影響保暖度及舒適性。在水溫18度C以下水域的衝浪客必須要有密封縫(Sealed Seams)的防寒衣以將溫暖的水留在防寒衣內而將寒冷的水隔絕在外面。下列為在衝浪防寒衣上常見的三種車縫線:


平縫(Flatlock Stitching):建議於水溫有17度C以上的溫暖水域穿著。從防寒衣的外面即可辨識此種縫線。車縫線看起來就像火車的鐵軌軌道。內部及外部的縫線外觀看起來幾乎相同。內部的縫線因直接和身體接觸所以為平坦且舒適的。水會從這些縫線滲進入防寒衣內部。


密封縫(上膠且採用暗縫縫法)(Sealed, Glued and Blindstitched):建議13度C以上之寒冷水域穿著。因為縫線裁片上膠且再縫過,所以針對寒冷水域這樣的結構是最適合的。外觀看起來類似平縫縫法,不過縫線寬度較窄,僅有非常少量的水會滲進衣服內部。



密封縫 & 加防水貼條 (貼膠後暗縫並在縫線上完全貼上防水貼條):建議13度C以下之極冷水域穿著。和第二種密封縫一樣的結構,防寒衣內部車縫線再額外加上防水貼條。防水貼條可再更提升耐用性,並完全防止水滲進防寒衣內部。


4. 額外功能:防寒衣內部及外部之其他額外功能可更提升整體之功能性。
搖粒絨裡料(簡稱「刷毛內裡」,Poly Fleece Lining):防寒衣內部加上此種裡料可排除溼氣並保暖。這並不只是一種噱頭,而是穿著感更佳且具有實際效用!可在無內裡之防寒衣內再穿著搖粒絨之防磨衣可達同樣的效果。


防潑排水氯丁橡膠(Water Repellant Neoprene):a.k.a. Hydrophobic氯丁橡膠為一100%超伸展性氯丁橡膠,採用更密的織法可潑排掉防寒衣上的水。跟汽車的Rain-X技術一樣,水會在防寒衣上形成水滴潑排掉。可以維持乾燥及保暖。此類的氯丁橡膠只見於最高等級的防寒衣且物有所值!


拉鏈種類

  • 全拉鏈(full zipper):入門標準設定。
  • 短拉鏈(short zipper):拉鏈縮短25%提升活動靈活度並減少從拉鏈滲入的水。
  • 胸部拉鏈(chest zip):胸部拉鏈型的防寒衣穿著時從上往下套進。打開頸部開口,將身體套進防寒衣中,然後將開口拉開至頭部以上。然後以一水平之胸部拉鏈閉鎖整件防寒衣。優點:更佳的靈活度且拉鏈不會鬆開,缺點:使用完畢無法將防寒衣打開拉至腰部。

拉鏈部份氯丁橡膠阻隔條:在拉鏈及皮膚間再加上一氯丁橡膠條。防止拉鏈區域產生磨擦的水份。


頸部、手臂及腿部防磨:布料邊緣往內圓導角接觸皮膚,防止磨擦傷害。


平滑皮膚(smoothskin)/防風(wind resistant)氯丁橡膠:平滑皮膚氯丁橡膠為一層橡膠化的塗層,另加於氯丁橡膠的外部,可提供防風、及防止防寒衣本身的水份吸收。通常會在防寒衣的胸部位置使用此種塗層。一些特別的風類運動會特別強調這個部份以提供更佳的防風效果。優點:防風、上衝浪板的穩固度更佳、可防止一些水份進入防寒衣內部。缺點:增加整件防寒衣的重量,此塗層較脆弱所以容易顯現出風化或裂痕、傷痕等。


鑰匙口袋:鑰匙口袋或鑰匙圈提供便利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